柳林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组织红色小管家实施“敲门行动”,强化“党员问事”力度,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了小区基层治理水平。

每月巡查,化解矛盾隐患及时有效

柳林镇依托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网格化管理优势,以宝宁小区为基础单元,联合小区党支部、镇干部、到村任职大学生、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等多元力量,组建敲门行动小分队6支,每月在小区内至少巡查1次,积极亮明身份,宣传惠民政策,收集社情民意,监督环境卫生,遇到复杂问题及时报小区党组织协调解决,力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敲门问事,精准走访摸清小区家底

通过与群众同坐一张板凳,敞开心扉交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一群众一表”工作台账,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动态排查,全面摸排小区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建立重点人群人员信息台账,分类完善健康档案。根据走访收集信息动态更新群众的工作状况、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和存在的困难,为后续群众教育管理提供基础参考。

与此同时,志愿者以独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为重点,通过电话问候、入户探访等方式,对特殊人群进行每周一问询,跟踪了解特殊人群身体状况及困难需求,打通服务保障的“神经末梢”,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上门走访,用心服务小区居民

志愿者详细了解居民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主动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做好记录。最后,希望他们能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小区党建各项工作,对小区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为社区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志愿者通过“敲门问事”,听到了群众的真实声音,了解了群众的所需所盼,提高了服务群众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下一步,柳林镇将继续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积极发动“党建志愿服务”参与小区治理工作,不断推动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把党组织的服务深入覆盖到小区的角角落落,提升小区党建的服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