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敬老院特困老人行动能力弱,自救能力差,心里健康状况不容忽视,高家沟中心敬老院始终坚持安全、消防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明确敬老院各小组及工作人员安全、消防责任制,严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特别是敬老院院长要高度重视这项任务。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观念,在思想上不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在行动上没有丝毫懈怠,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做到组织领导、思想认识、防范措施、工作责任四到位,广泛发动全体职工全力以赴投入到安全、消防预防工作之中。

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我院所有工作人员要增强对各种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不断向老人宣传防火、防盗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严禁院内老人在住所内随意使用电器,不准随处乱扔烟头。定期对院内老人进行健康卫生检查,严防流行病和传染病发生,严防伤人事件发生。加强对院内老人的个人卫生教育,严把饮食质量关。定期对老人的生活环境进行查看,“易燃”物品分开存放,严禁室内用火,用电,保证住宿环境的安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加强节假日和夜间的巡查力度,及时掌握安全动态,消除安全隐患。

院内按照消防要求配置消防器材,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练使用灭火设备对已失效的消防设施及时更换,确保敬老院的老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