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柳林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推进会后,柳林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严格对照《创建山西省文明城市责任清单》,立说立行、积极部署,结合工作职能,在单位上下掀起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热潮,通过三项工作举措,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为打赢创城攻坚战,实现城市品质再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强化组织保障,创城责任再压实。单位多次召开会议,专门成立了柳林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组,由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支部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各专班、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综合组、信息组、现场组、督查组4个小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柳林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各股室、各专班严格对照方案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同时,单位与县公安局、住建局、市场局、交警队、执法队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主题为“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的“门前六包”责任制活动,共签订“门前六包”责任书6000份,并通过“小视频、文字+图片”形式在微信公众号、柳林融媒等平台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在城区主次干道、清河河道公园、城区生态公园宣传栏上张贴更换宣传标语70块,在单位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标语,形成创城浓厚氛围,掀起创城新高潮,确保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严格对照《创建山西省文明城市责任清单》,结合单位指标任务,就网上申报部分,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住建局和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分别进行对接,申请市级主管部门就单位工作提出部门评价。

聚焦重点难点,狠抓落实不放松。抓好城乡环卫。加大对第三方监管,实行严格考核、现场督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城乡机扫、机洗工作已覆盖城区主次干道和国、省、县、乡道路,清扫面积由240万㎡增加到640万㎡,日清理垃圾150吨,城乡道路机扫率达到70%。建立了城乡“垃圾不落地”收运体系,做到了全日保洁、垃圾密闭收集,日产日清垃圾均达到了100%。保洁车流动上门收集垃圾,累计共清理生活垃圾3.36万吨,生活垃圾转运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97%。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按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要求,在县直单位、住宅小区、学校率先完成三分类垃圾桶设置,推动生活垃圾逐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抓好市政维护。以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迅速开展城区市政设施“拉网式”排查,完成对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全面排查,排查窨井盖3454处、城区路灯1500余盏,共清掏下水井523个,更换维修窨井盖121套,修补破损路面和人行道1.8万余㎡,加固、维修路灯310个,更换防老化点线3500米,同时,对清河河道220米水毁方涵进行24小时抢修。抓好园林绿化。严格贯彻执行《吕梁市城市绿化条例》,对贺昌大街绿化带进行更换、补植,对裸露地块补植多年生月季花、卫矛球4万余株5855㎡。针对庙湾新街至青龙大桥307国道两侧行道树死株现象,更换成活率高、树冠大的云杉、国槐。聘请了国家林草局华东院、太原园林设计院对全县城区园林绿化进行设计。抓好公厕管理。为全面落实“厕所革命”,对城区60座公厕进行全面排查,对使用年限较长的20座公厕按照3A级公厕标准进行集中改造,改造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在城区人口密集地段合理选址建造8座3A级公厕,其中7座已投入使用。

严格督促检查,整治成效有保障。针对单位现场督查组和县督导组要求,各股室、各专班按照创城任务,对标验收标准,开展自我排查,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成效。联合县督查组先后2次采取“步行检查、实地询问、逐条记录、拍照留档、现场指导”等方式,对清河公园、清泉公园、高速东口及上青龙绿地、石家沟南路公园及城区园林绿化、公共卫生间、城区生态公园等地环境卫生进行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督查通报,对照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整改前后图片及整改情况形成工作台帐,及时上报县创建文明城市督查组,确保创城工作落地有声、整治有效。

柳林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严格对标对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下足绣花功夫,实现了城市管理服务品质大提升,为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高晓英 高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