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文化是中华人文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家和万事兴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和谐融合关系,展示人们向往和谐美满生活的愿望。家和则家庭兴、家族兴、家国兴、万事兴。作为一家之主的高仲武,一直将和合文化贯穿于生活的始终,从抚养儿女到赡养父母再到关爱小辈,他总能用生活阅历和经验智慧把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家人一直是人们心中最温暖的地方,有了家人我们就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高仲武也不例外,退休在家的他主动包揽了厨房的大小事务,不管是买菜还是做饭,他都亲力亲为,有时做饭途中缺少了某些食材,他直接穿着围裙就出去买菜了。他认为吃饭不能缺少味道,所以总想把饭菜做得可口,让家人们吃得开心。不仅如此,他还时时留意儿媳们的口味,常常打电话询问她们的想法。

    高仲武时时刻刻将家人放在心中,闲暇在家时,他总是陪着妻子、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品品新茶、唠唠家常、说说体己话,给妻子养的花浇浇水,这些稀疏平常的小事,对高仲武来说就是当下最幸福的大事。他总是把“没事放心,有爸”“回家吃饭”“别管,我来”挂在嘴边,就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话语,却让家人们踏实、暖心。

    只要孙子在家,高仲武总不自觉地关心起他的学习和生活,常常去他房间,找他聊天,问问学校情况,事无巨细地关注他在校期间的方方面面。

    《礼记》有云:“父子笃,兄弟睦、夫妇和,家之肥也”。高仲武一家相亲相爱、相互关心,用真诚、善良、有爱共同谱写家庭美德的绚丽华章,彰显了家和万事兴的道德典范。在他看来,唯有家庭和睦、夫妻和美才能抵御生活的风雨,筑好美满家庭的“幸福巢”。  郭帆育 高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