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柳林县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市科协副主席王杰平,县委书记杨月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县委副书记侯少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国,县政协主席张兵年出席会议。

王杰平在讲话中代表市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柳林县科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柳林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好“四服务”职能,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改革,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围绕公众需求,更好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对标发展目标,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书写新时代柳林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月祥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柳林县科协自1982年成立以来,在历届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科协的大力指导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人才成长、推动科学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县科协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积极推进科普中国乡村e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各级学会协会、红枣科技小院等建设,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事业等重点工作,为柳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月祥强调,全县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强化政治引领,准确把握科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科技工作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最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杨月祥要求,要认真审议县科协工作报告,引领带动全县广大会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确保科协的各项工作与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选优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代表权利,着力把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科协工作、知晓科技规律、作风务实廉洁的优秀干部选进县科协新一届领导班子。要严守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树立代表的良好形象。

杨月祥指出,科协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全县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四服务”定位,深化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将科协打造成为科技工作者的事业之家、活动之家、精神之家和服务之家。要助推县域创新发展。要聚焦我县新材料、现代煤化工、固废利用、新能源、装备制造、功能食品等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需求,广泛开展科技攻关、科技咨询与服务活动,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创新平台在柳林落地,力争把柳林打造成为我省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要做好科技人才服务。要加速集聚创新人才,关心爱护科技工作者,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服务保障,进一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要深入开展科普宣传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优化提升服务业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杨月祥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科协工作,支持科协更好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帮助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心关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杨海艳同志作的题为《踔厉奋发、锐意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柳林科协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柳林县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委、主席、副主席、挂职副主席、兼职副主席。

在全部会议议程进行完毕后,大会闭幕,侯少华在闭幕式上希望,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优势、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科协工作能力水平,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切实维护好科技工作者的权益,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全方位推动柳林高质量发展上来。要积极探索符合科技团体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做好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广大科协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为实现“两争一先”、全方位推动柳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