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县委书记杨月祥主持召开第70次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县委副书记侯少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平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王拥军在全省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动员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讨论了开展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有关事项;研究讨论了《2023年全县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讨论稿)、《关于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工作的通知》(讨论稿)及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等有关事宜。

燕明星要求,要进一步完善《2023年全县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内容,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动态吸收省、市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县委经济工作会、县两会精神,明确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到人,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杨月祥强调,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牢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将蓝佛安书记耕地保护调研讲话指示精神贯穿到全县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全过程,切实拿出硬措施、真实招,零容忍整治耕地保护违法违规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杨月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此次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按照专项检查要求,统筹部署、全力配合,确保专项检查顺利开展,要同步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摸排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迅速形成高压态势。

二要强化重点攻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构建“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全面推进耕地保护“五级”田长制落实,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长效机制,用好自然资源监控系统,全覆盖、无死角动态监测,要严格执法,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确保每一块耕地都有人守护,要依法依规做好占补平衡工作,强化规划引领,严格用途管控,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确保普通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量不降。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自然资源部门要认真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全力抓好违法占地管控,各责任部门、乡镇要各负其责,全力、合力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要开展专项检查,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要坚决查处、严肃追责;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用好下放的执法权力,坚决守好各自的“责任田”。

杨月祥强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移风易俗中守规矩、作表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做好亲属和身边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县纪委监委要加大对公职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