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我县召开高层住宅消防安全会议,县委书记杨月祥,县政府副县长李喜平参加会议。

杨月祥通报了近期吕梁市发生的两起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传达了市委书记孙大军相关指示批示要求和全市消防安全警示教育会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县直相关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就各自消防安全责任划分和消防安全所存在的隐患及排查办法进行讨论汇报。

李喜平表示,对于消防安全,要明确并压实责任,包括乡镇属地管理责任、主管部门责任和物业日常管理责任,对于无物业小区要及时组建业委会,结合网格管理,进行责任的具体划分。要尽快开展排查整改,消防救援人员要对非专业管理人员进行消防检查、救援培训,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要重点排查电路、燃气、电动车充电问题;排查整改要有责任清单,落到实处;相关部门要督促检查到位,确保隐患及时消除。消防和应急部门要确保消防物资及设施设备准备充足,消防通道畅通;各责任单位要做好应急预案。

杨月祥强调,与会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市委孙大军书记相关指示批示和张广勇市长讲话精神,深刻吸取近期消防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我县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要明确职责分工,由消防队牵头,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局、能源局、所涉乡镇参与,组建三支联合执法队伍,划出片区,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研判、闭环管理的模式,确保隐患排查和处置整改工作齐头并进;高层住宅的消防安全是重点,住建局要压实各小区物业管理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到事;审批局要严格消防设备和特种设备的前置审批手续,消防队要紧盯重点场所,认真排查各类消防设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应急局要加大检查力度,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继续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要加强日常排查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对权责范围外的问题要及时以书面形式移交相关主管部门。人民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各部门要本着对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共同守护平安柳林。    豆豆 刘鹏(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