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同心共谱新华章。4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柳林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界别的政协委员肩负全县人民的深情嘱托和热切期盼,将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谱写柳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委三百人会议室内庄严隆重,气氛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高高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谱写人民政协实干有为精彩华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八项重点’献智出力,同谱幸福柳林新篇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两争一先’协商议政,共绘美丽柳林新画卷”的横幅。

县委书记杨月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县委副书记侯少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国,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薛平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张兵年、刘缠喜、穆树泉、刘世民、刘海兵、卫小强、王领、王玉娥、王兆平、牛贤明、白文祥、任静、刘玉、李琴、李三莲、李玉文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式由刘缠喜主持,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08名,实到委员18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点三十分,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政协主席张兵年代表政协柳林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部署两个部分。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工作,分别是:强化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深化协商民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广泛凝聚共识力量,促进团结联谊更加有力;强化自身建设,履职质效提升更加凸显。

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张兵年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

报告指出,围绕工作总体要求,今年县政协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筑牢思想之基,答好人民政协与党同向同行的政治答卷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完善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主导的学习体系,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引导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体现出来。坚持把县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作为贯穿履职始终的主题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引导全县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上来,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精准建言资政,答好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发展答卷。

新时代人民政协中心任务是实践好全过程协商民主,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建好协商平台。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健全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增强协商效能,在实践中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一是提升协商议政格局。二是紧扣中心协商议政。要在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上建睿智之言。要在推动新型产业聚链成势上聚政协之智。要在推动服务业回暖复苏上献务实之策。要在推动发展环境显著改善上添发展之力。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发展聚集正能量、营造好环境。

三、关注民生福祉,答好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民生答卷。

紧扣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绿色生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公共卫生健康、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对重点提案跟踪问效,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助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要充分发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功能,使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实际、顺应民意。

四、广泛凝聚共识,答好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答卷。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定位,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之中。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充分倾听意见建议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界别活动的组织机制,彰显委员正能量,传播政协声音。

五、强化能力建设,答好人民政协适应时代发展的履职答卷

加强县政协党组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有效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以“清廉机关”创建为契机,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政治站位、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上锤炼过硬能力作风,大力弘扬清廉高效作风,努力提高工作质效,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展现柳林政协新形象。

张兵年最后说:各位委员,砥砺奋进新征程,同心共谱新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柳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为努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谱写柳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副主席穆树泉受政协第十届柳林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共交回提案187件,经审查,立案168件。其中,属于经济建设方面95件,占立案总数的56.55%;教科文卫体方面46件,占立案总数的27.38%;党群、政法、社会保障方面27件,占立案总数的16.07%。截止2022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

2023年,提案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强化提案质量意识,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改进提案服务质量,推进全过程协商民主,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做到以下四方面:1、强化“质”的要求,发挥好提案建言资政的优势特长。2、突出“商”的理念,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流程。3、凝聚“办”的合力,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效能。4、完善“制”的功能,加强提案工作规范化建设。

县委、县人大、县领导班子成员,县法、检两院领导,县政协离退休老同志、省市政协委员、各乡镇书记、党群部门、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列席此次会议。

政协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