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政府副县长李海斌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会议通报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应急战备、近期气象等情况。汾阳、孝义、岚县、交口四个县市作了表态发言。

张广勇强调,一是形势迫在眉睫,任务非常艰巨,脑中之弦必须绷紧。各县市区、各部门决不可有丝毫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尤其是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二是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防线必须筑牢。要管住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节点、重点人群“四个重点”,严管“五头”“五口”“五边”。要针对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春耕备耕等时间节点,提前谋划部署。要“点对点”“人盯人”严防野外用火行为。要强化人防、技防、联防、群防“四防措施”,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三是思危方能居安,有备才能无患,应急能力必须提升。要推行“一个防指沙盘”“一张防火图”“一套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建好专业队伍、企业队伍、管护队伍、武警队伍、社会力量“五支队伍”,全面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科学开展灭火指挥。四是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防火责任必须压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六进”活动。督导再加力,问责再从严,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会后,我县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李海斌要求,各乡镇要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形成合力,分析实际情况,落实各项工作。各部门之间要统筹协调相互配合,做好宣传和森林防火的物资储备,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确保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的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防火局面。

燕明星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落实防火责任,各属地、各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细抓好落实。要着力抓好隐患排查,紧盯重点目标、重点区域、重要设施,科学组织开展全域隐患排查,分级分区建立问题台账,全力消除森林火灾风险。要着力抓好应急准备,完善落实应急预案,调整充实应急措施,做到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一路、一池、一库”等森林防灭火防范设施建设。要着力抓好抢险救援,科学安全开展扑救,精准高效处置火情,气象、应急等部门要加大协作力度,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切实为预防、扑救森林火灾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抓好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常态化做好防灭火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依法用火、安全用火意识,推动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群防群治。(高雅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