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县委书记杨月祥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县委副书记侯少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雒星田,政府副县长李海斌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计划、《柳林县2023年特色农业产业扶持办法》及2023年特色农业产业计划实施项目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内容进行了发言。

燕明星指出,2023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三年,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今年县委县政府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也将继续体现连续性、区别性、导向性、广泛性和可控性,在产业支持范围、政策扶持上体现连续性,在新旧产业发展中体现区别性,选择扶持群众受益面广的产业,充分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引导支持鼓励本地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同时要加强农业产业资产、资金管理,做好产业的防御性措施,确保年底收到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杨月祥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注重农业产业培育,要在重点领域、重点乡镇、重点村庄整体布局、规划,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要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统筹考虑乡村振兴“五个振兴”,加快撂荒地复耕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激发老百姓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绝对安全;要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补齐短板弱项,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加快乡村建设,着力打造金家庄镇、成家庄镇“一南一北”中心集镇,积极推广军渡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经验推广,加快形成柳林乡村振兴亮点和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县财政局要加强对农业农村投入资金管理,出台绩效考评管理办法,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要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研究解决农业产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办、政府办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相关部门、单位要通力合作、整体发力,推动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