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柳林县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以“支部”为核、“党员”为线的疫情防控网格,以党组织统揽社区防疫工作,统筹调动群防群控“红色力量”,着力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持续推动“无疫社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组织统领建强战斗堡垒。柳林县结合“村改社区”工作,合理调整设置社区党组织,县城核心区5个社区全部设置党委,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三级实体化组织架构。相应形成社区书记全域统抓、网格书记分片主抓、小区书记(组长)延伸落实、党员中心户覆盖联系的创建工作责任体系。构建社区党委为作战主体、网格(小区)党支部为作战单元、楼栋(单元)党小组为作战分队、居住党员等各类志愿者和广大群众为主要力量的作战体系。在网格(小区)建立党支部81个,党小组69个。建立完善五级微信群矩阵891个,落实“三联”责任机制,明确“两委”干部联包指导1——2个网格,网格员联系掌握6——8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志愿者,党员中心户联络覆盖所有居民,统筹做好网格内疫情防控工作。全县3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八小时之外”认领服务岗位,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网格、奉献双岗位”的新机制。

扩大队伍筑牢防疫屏障。柳林县着力加强社区防控队伍能力建设,以正式文件函征集调用县乡工作人员扩充采样人员队伍。全县现有采样人员1475名(A库767、B库708),送样人员92名,检测人员139名(A库47、B库92)。通过同步课堂示范、结对送学取经、案例实训演练,分4批次组织所有入库人员开展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确保培训全覆盖。目前,已开展培训2批434人。

严格落实居民联络人制度,动态建立村居人口、流动人口、来返柳重点人群、特殊关爱人群、五小场所5类信息台账。责任区域每周一访、重点人群每日一联、动态信息即有即报。特别是对于来返柳重点人群,实行自主报备、走访摸排、监督举报多重排查,确保及时掌握信息、及时精准管控。         

宣传引导拧紧防控“安全弦”。柳林县按照中高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人不出户、上门服务”要求,进一步规划小单元,合理分派力量做好核酸检测、物资供应、劝导引导、应急处理、关怀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封控措施有序有效。在划定中高风险区情况下,社区四级组织立即转化为应急指挥体系,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指挥长,其他“两委”干部担任副指挥长并牵头综合协调、信息摸排、封控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专组,15分钟内启动应急响应;网格员、在职党员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等队伍按时到达指定岗位,着相应色系马甲就地转化上岗。

目前,柳林针对疫情已充分调动社区广大居民抗疫积极性,发挥疫情防控主角作用,努力提高居民的卫生防疫防病意识、健康生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形成“人、物、环境”全闭环、无遗漏、无脱管,实现“疫情零输入、居民零感染、工作零失误、舆情零负面”,保持村(社区)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共同守护“无疫社区”的创建成果。(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