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调研我县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刘志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海燕、刘旭平带队调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柱才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成家庄镇综合行政执法中心、柳林镇派出所及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深入调研了解“一体建设”试点工作中规范行政执法、解决执行难及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情况,并详细询问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现场提出指导性意见。

座谈会上,县委宣传部、法院、检察院、县政府办、行政审批局及司法局负责人依次就在一体建设试点工作中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参加调研的各人大代表就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试点工作放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和推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要辩证领会实质,精准认识和把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内涵,统筹兼顾,创建具有柳林特色的一体化试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框架,强化督促指导,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提升“一体建设”试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贺柱才表示,参会人员要充分认识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内涵和概念,要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就深入推进“一体建设”试点工作贺柱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十个一”。即高规格定位,选好一个智团。专家把脉,精制一个方案。超常推进,建强一套机构。注重操作,细化一张清单。顶层引领,健全一批制度。分类指导,创新一套规范。突出主体,提升一支队伍。夯实基础,实施一体宣传。科技赋能,整合一网服务。以点带面,精雕一批示范。各单位各部门要共同努力、协调联动,积极构建全社会共建共创的建设格局,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雷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