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下午,九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并对九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吕梁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副处级巡察专员马顺平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周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雒星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了九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宣读了九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

王周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本轮巡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巡察中要深入发现和纠正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偏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搞清楚政治巡察的监督路径,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责主业情况,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要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切实增强巡察监督工作精准性实效性;全面提高巡察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

雒星田强调,各巡察组要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开展本轮巡察。一是坚持政治定位,深化政治巡察。要精准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和内涵,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而确保党的领导真正得以实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巡察质量。要紧扣本轮被巡察党组织的特点规律,紧盯权力和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做到敢严真严、一严到底。对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边巡边改,“短平快”解决问题,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廉洁纪律,严守保密纪律。保持良好作风,各巡察组组长要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严字当头,管理好本组人员,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四是勇于直面问题,做到同题共答。被巡察党组织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优良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全力支持县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各巡察组要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巡出实情,察出实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雷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