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我市召开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决定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月祥,县委副书记侯少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柱才,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海斌,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朱爱锋,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霄峰,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淼,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利民等县领导在柳林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孝义市“12·15”非法盗采煤炭资源引发透水案件相关情况,出台了《吕梁市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市委书记孙大军强调,孝义市“12·15”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深刻汲取沉痛教训,认真抓好《实施方案》落实。一要全面排查、严厉打击。聚焦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的六类重点打击行为,迅速组织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大检查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决不漏掉一村一沟一矿。要广泛发动群众,实行有奖举报,强化线索核查处置。公安机关要把这次专项行动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打击“矿霸”“沙霸”,以雷霆万钧之势打一场非法盗采窝点歼灭战。二要追根溯源、深挖彻查。要根除吕梁山上私挖滥采的顽瘴痼疾,必须在全市干部队伍、公职人员中来一次大排查、大起底,纪检监察机关要重拳出击,坚决纠出“内鬼”,彻底清除干部队伍中的“毒瘤”。三要压实责任、失职追责。一些地方私挖滥采由来已久,根本原因是有关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失职渎职。失职渎职要追责问责,包庇勾联违法犯罪分子必须严惩。要压实村级组织的责任,村干部与盗采分子相互勾联、沆瀣一气的,必须查处;对私挖滥采行为听之任之,不制止、不上报的,必须免职;对不掌握情况的懒官、庸官、糊涂官,也必须免职。县级党委政府要照此压实乡镇的责任。村级党组织在抓好推动产业发展、整治村容村貌、调处矛盾纠纷、推进移风易俗的同时,要担负起守护国土资源的职责。四要举一反三、狠抓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全面提升市域本质安全水平。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燃气管道、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地质灾害、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从严从细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狠抓信访案件化解和矛盾纠纷调处,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

市长张广勇强调,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三个阶段专项行动。在全面排查阶段,要突出排查三年来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矿产卫星图斑、近年来群众多次反映和媒体曝光的线索,以及历史上的事故多发区、易发区、叠发区等“三个重点”;在集中整治阶段,要全面确保查处到位、取缔到位和追究到位等“三个到位”;在总结巩固阶段,要集中实现“清零”盗采资源乱象、形成强震慑态势和建立常态化机制的“三个目标”,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王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