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我县召开2021年前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7月份安全生产例会。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月祥,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朱爱锋,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霄峰,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淼,政府副县长杨红梅、李喜平、李海斌,县人武部政委武艳伟,县政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星明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共计277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通报了2021年前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四大”活动开展情况;考核排名后两位的成家庄镇、薛村镇及部门工业和信息化局、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张霄峰、王淼、杨红梅、李喜平、李海斌分别就各自分管的消防、教育、医疗、食品、建筑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朱爱锋对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具体表现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不到位,部门安全监管履职不到位,自然因素逐年增加,应急管理处置能力不足。他强调,近期天气进入主汛期,暴雨、大风、雷电、高温等极端天气增多,对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上来,切实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坚持安全第一理念不动摇,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各地、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吸取寨崖底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确保各项安全指标控制在省下达范围内。二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三要切实提高法治意识,遵法守法是企业正常生产的基本底线,企业必须在党纪国法以及相关的政策制度的框架下运行。坚决不能触碰红线。四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对照《柳林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检视各项安全工作是否真正落实到位。五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并形成清单,一一对照整改。六要抓住重点行业领域,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山西省安委办要求,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七要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安全生产基础是制约安全生产效能的重要因素,必须强基固本,常抓不懈,确保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杨月祥强调,一是抓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以慎之又慎的态度、严之又严的措施、实之又实的作风,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坚决保障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是突出重点、消除盲区,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的领导,聚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三是压实安全责任,齐抓共管。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