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积极推动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情况。我省形成了一揽子推动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的重大举措,从流域系统性和生态整体性出发,坚持“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衔接好已建、在建、新建重大水利和生态保护治理工程,确保到2025年黄河流域国考断面稳定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

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殷殷嘱托,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我省考察调研,对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提出了重大要求。当前,我省在前期形成《工程方案》的基础上,印发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行动方案》,并着力推动各项重大举措实施落地。

把工程治理作为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的关键之举,谋划了十大工程280余项子工程,目前,已先期开工118个项目。在水资源方面,依托水网工程建设,结合水源涵养和中水回用,保障河道生态基流;在水环境方面,深化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村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系统治理;在水生态方面,实施河道、岸线生态修复治理,打造生态廊道。浍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程、城镇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等牵引性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注重治管并重,实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日预警、周研判、月通报机制,针对超标断面及时响应,精准应对。坚持“查、测、溯、治、管”思路,深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推动建立“污染源—入河排污口—水体”全链条监管体系。重点针对汛期污染强度高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地汛前实施管道清淤,雨期发挥进水调节池调蓄作用,加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确保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限期整改突出问题,巩固治理成效。强化生态流量保障,科学优化水资源调配,保障汾河入黄口生态流量。

守好发展基准线,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优化引领倒逼作用,按照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要求,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强化“两高”项目分类处置,严禁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临岸一定范围内新建“两高一资”项目及相关产业园区,推动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迁入合规园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发展。(程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