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省“三夏”生产即将展开,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农机化生产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协调沟通,成立农机化生产工作专班,分片包干检查指导“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三夏”机收开始后,要及时组织机收形势会商,县级要建立覆盖各乡村的机收工作联系机制,组织作业供需对接、动态跟踪机具落实,将农业机械及零部件、油料等纳入重点保供和储备物资。要协调气象部门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方便机手农户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值班电话,安排专人值班,对作业进度实行日报。

按照《2023年“三夏”“双抢”农业生产农机检修技术指引》,各地要加强机手操作技能、维修保养知识培训,做好机具维修、调试准备。做好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的发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以及主干道等开设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提供加油维修等便利条件和接待咨询等服务,为跨区作业提供保障。

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加快推动当前主流机播技术升级和装备更新。鼓励对高质量机播作业实行补贴,引导农户机手“选用好机”“把机用好”。同时,持续开展粮食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实操实训对所有作业机手全覆盖,让“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理念深入人心。

各地还须结合“三夏”机械化生产的特点,指导和帮助辖区内农机户、农机合作社等生产经营组织对照风险隐患清单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结合“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农机安全知识宣传、事故警示教育、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密切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协作配合,有效管控农机田间作业、道路通行和农民下地出行的安全风险;密切关注作业期间天气变化,制定应急预案,科学调度机具,指导机手合理安排生产。(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