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省直各部门多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对本单位、本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更好服务全省大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和实际成效。

5月19日,省委政研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感恩奋进、团结奋斗、踔厉奋发的动力。要切实掌握强大思想武器,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全面提升各项能力,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小切口大牵引更加精准有效地提出政策建议,聚焦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更加系统协同地抓好改革落实,推动调研工作、政策建议、深化改革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促进室办整体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为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5月19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管理、服务、保障等全面深化改革。要多措并举做好公共机构节能降耗这篇“大文章”,有效实施节约战略,倡导绿色消费,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做好驻村帮扶、消费帮扶等。要加强对市县机关事务部门的指导督促,全面对标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典型经验做法,确保始终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做好集中统一管理、服务保障、为民办实事等工作,确保全局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

5月19日,省人社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具体工作相结合,真正在做实做优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端正态度,改进作风,聚焦民生关切,做到精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同人社部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真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5月23日,省委军民融合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以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作出更大贡献。

5月19日,省信访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指出,要精准研判信访形势,科学识别风险动向,打好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的主动仗,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深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信访业务流程再造,严格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着力开展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切实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近日,省妇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妇联要将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主动把妇联工作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的工作大局中去部署、去开展。要立足妇联职能,发挥妇联优势,进一步拓展巾帼系列活动,更好发挥基层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以助力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实践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妇联工作新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5月22日,省侨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强调,要将学习贯彻的成效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要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任务,着力推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工作,发挥好交流基地的作用,强化侨联文化品牌建设;开展“侨与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活动落地落实,取得成效;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在海外联谊、引资引智、为侨服务等方面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深化“双招双引”平台建设,广泛团结和凝聚侨界力量,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贡献力量。(闫书敏 高建华 杨文俊 郭宁 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