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实施一年来,全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推动信访工作实现提质增效。各级党组织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业务流程创新再造,源头治理信访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

 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

《条例》明确指出,地方党委领导本地区信访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构建,支持和督促下级党组织做好信访工作。

2022年初,农民工钟某在朔州市某工地打工时摔成重伤,因治疗费用等问题与施工方产生矛盾,钟某的妻子便到朔州市信访接待中心求助。“一件事牵涉三个市(钟某大同籍、其妻吕梁籍、事发在朔州)和一家外地施工方,属典型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朔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王福说。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了解情况后明确指示,人不分户籍,事不论大小,只要事情发生在朔州,就要义不容辞地替老百姓解决。随后,朔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挂帅包案,成立工作专班展开调查,先后经过15次协调,最终落实了钟某的两次手术费用。

《条例》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领导信访工作的责任。省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并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奋力开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级领导带头解决信访问题,一年来包联化解疑难复杂事项70余件;省考核办、省委政法委将《条例》落实纳入全省年度工作考核和平安山西建设考核;各县(市、区)和省直单位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条例》、研究部署信访工作。

“忻州市召开专题会议18次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市级领导接待信访事项34件次;神池县等县区创新推出‘领导接访+分析研判+公开听证’模式,实现责任落实一竿子到底,政策衔接一次性打通,把领导包案、会商研判、明确责任等一体化落实。”忻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志杰说。一系列举措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条例》规定,根据工作需要,乡镇党委和政府、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可以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或者明确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本地区信访工作,协调处理发生在本地区的重要信访问题。目前,全省市、县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

“省联席会议对办理质效不高、存在推诿扯皮等情况的责任单位提出追责问责建议,对15个重点县市区进行约谈提醒。采取重点督查、问题通报、挂牌督办方式强化监督管理,提升工作质效。”省信访局督查专员康红兵说。

信访工作制度流程不断创新

“贯彻落实《条例》的规定和精神,首义在于健全配套政策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永霞说。

一年来,省信访局对信访工作运行、信访业务流程等制度规范进行全面梳理,分期分批对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完善。研究“一口受理、分类处理、环节管理”基础业务办理规范,探索信访档案机制,研发网上复查复核系统,细化内容审核、部门协调、公开答复等环节,切实纠正以信访程序替代行政程序,将信访秩序与其他法定途径混淆等问题。

以《条例》为遵循,全省信访部门强化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科学再造信访工作流程。临汾市修订了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信访办理操作流程,对信访事项告知书等文书制定了统一模板,促进依法依规办理;晋城市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构建信访事项“一次登记、全程流转、跟踪督办、建档可查、综合评价、回访反馈”的闭环管理流程;长治市整合资源力量,理顺信访事项办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流程,同时12县区全部实现“三个中心”功能融合,真正做到“访、调、裁、审、咨”一站式服务。

《条例》规定,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应当将信访工作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培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省信访局与山西省委党校合作,围绕提升各级干部信访工作理念与能力,探索打造一系列好课程、推出一系列好报告、开发一系列好案例、挖掘一系列好典型、推出一系列好成果等工作措施;《忻州市城市更新中信访风险源头治理实践》教学案例进入省、市两级党校课堂;方山县等县区合作县委党校,将《条例》阐释写进干部教材,在基层领导干部中培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此外,全省信访系统从多渠道多角度、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交流心得体会,把握要义指导实际工作。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单位宣讲《条例》,发放《条例》手册,让《条例》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独特优势,从基层做起,“滴灌式”宣传贯彻《条例》,在全社会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我省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多方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通过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加强顶层设计与高位推动。运城市永济市等县区推进“访调诉”无缝对接,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全省县乡两级普遍建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访调对接委员会基本实现全覆盖。

——创建“枫桥经验”新模式。晋中市寿阳县从社会治理末端和矛盾纠纷源头抓起,创新“微网格”治理模式。建立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创新风险防范新机制。孝义市等地充分发挥《条例》赋予信访部门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的工作职能,推动信访稳定风险从源头上进行防范。

——探索柔性方式化解矛盾。长治市上党区信访服务中心设立访调工作站和诉调工作站,实行“法官+调解员”模式,驻站法官“诉前、诉中、判后”全程参与矛盾化解指导,调解未果的信访事项启动仲裁程序或通过大厅“科技法庭”立案快审。

全省信访战线把信访接待作为宣传贯彻《条例》的有效途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初次信访事情及时受理率、按时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1.4万件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率达到98%。

今年5月,我省启动《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活动,各省直单位、市(县、区)信访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真正学《条例》用《条例》,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集中宣传活动省市县三级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48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6.6万人次,新媒体发布信息790条,阅读量16.7万次。

“全省信访系统将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以贯彻实施《条例》为牵引,在学《条例》、悟《条例》、用《条例》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着力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风险隐患,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利军说。(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