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征程新挑战,只有充分释放活力,国有企业才能从容应对。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企锚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不断谋划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通过改革创新、转型赋能,省属国有企业活力更足、发展动力更强。

创新驱动,国有资本不断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建设

对于我省而言,国企改革具体到优势主业聚焦、僵尸企业出清、亏损企业治理等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关键是“创新”。

去年,我省紧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总线,推动国资国企各项工作服务于国资监管体制改革需要、服务于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服务于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实现国企党建项目化、国资监督体系化、运行分析数智化、科技创新机制化、社会责任协同化、市县国企改革一体化,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省持续加大国有资本对基础创新能力建设的投入,布局“4+14+2”实验室体系,新建重点实验室、建设中试基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同时,推动校企共建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助力省属企业与省内高校共建共管共享国家创新平台。

通过一系列举措,我省构建起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院梯次衔接的创新体系。目前,省属企业已建成国家级各类创新平台32个,省级主要创新平台184个,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24个。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17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5项,申请专利8672项,授权专利5970项。

我省还积极加快企业工业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积极策划推动5G网络部署和应用工作。加大数据治理力度、梳理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

科技赋能,省属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3月25日,在省工信厅举办的全省焦化、化工企业改造提升供需对接会上,太重集团、潞安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本土企业相关负责人先后上台,推介展示其自主研发的最新技术与装备。

太重集团生产的焦炉设备不仅拥有可实现无人操作的“智慧大脑”,还在降污减排方面使用了“硬核”创新技术,在安全、智能、环保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

企业相关负责人借助图文、视频展示了其焦炉装备的环保系统,令大家刮目相看。

2020年和2021年,华远国际陆港集团的研发投入增幅分别为36.74%、61.87%。今年1-9月份,该集团研发投入已完成5613万元,同比增长77.91%,增幅呈逐年上升趋势。

作为省委、省政府致力打造的全产业链一流燃气旗舰劲旅,华新燃气集团主要承担燃气产业勘探开发、资源储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及科技创新等全产业链职能。该集团不断深化与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实现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

不难看出,省属国有企业正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至2021年度,12户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累计达252.62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0%。

政策支撑,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近年来,省国资委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党中央和我省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眼机制改革、平台建设、人才队伍、成果转化,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推动省属企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勇担创新重任。”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提升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含量一直是我省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本轮重组整合涉及范围广、改革程度深、科技含量高,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行,背后是各项政策在保驾护航。

马进表示,省国资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研发投入强度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密集出台了15项制度和配套文件,形成了研发投入、激励考核、人才引培、容错纠错等多层次的制度体系,实现了省属企业创新全覆盖。去年,省国资委新设科技创新处,也充分体现了我省国资系统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意图与决心。

一方面,深挖潜力、开发场景、创造需求,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研发的技术与产品不断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充分融合创新资源,与中央企业、高校院所深度对接,合作共建创新联合体,着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先进成果在企业转化落地。

目前,省属企业已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402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8项。他们先后攻克了煤层气地面抽采、特厚煤层开采、煤间接液化、重载水泥混凝土铺面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煤基合成Ⅲ+基础油、晋华炉、高速动车组轮轴、4.5MW风电机组等一批标志性产品,让国家乃至世界的目光聚焦三晋大地。

实践证明,良好的创新生态能够有力激发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表示,全省国资系统将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引擎,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促进省属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