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太原举办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启动仪式。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富士康集团被确定为全省首家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和企业。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是我省外汇监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六稳”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业务流程简化、外汇管理方式优化,赋予银行和外贸企业更多自主权,为涉外企业增便利、降成本,强化试点企业“越合规,越便利”“越诚信,越便利”导向,从而更好地助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试点政策对合规经营的银行和企业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进一步激发涉外市场主体活力。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让银企互利共赢,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银行服务质效,而且为企业带来显著的时间和成本节约,也利于环保。以富士康集团为例。该集团每月办理货物贸易项下业务量大、单笔金额小、笔数多。试点开展后,一年光打印材料就能节省13万元。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可为试点企业开展以下便利化措施:一是优化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二是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手续;三是简化进口报关核验等。作为全省首家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针对试点企业贸易特点,结合便利化要求,制订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内控管理方式,提升尽职审核质效,为试点企业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