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月14日在柳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杨月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1234”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在逆境中砥砺奋进,在实干中争先创优,五年来全县共有166项工作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其中21项获国家级荣誉,累计召开17次市级以上现场会。 

  ——过去五年,是精准发力补短板、“三大攻坚”决战决胜的五年。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实施扶贫项目1223个,产业覆盖率86.7%,32271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住房安全、饮水提质、道路改善等攻坚任务圆满交账,分层就业、数据管理等经验在全省交流。护工马金莲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城区集中供热由90万平米增加到590万平米,煤改电、煤改气完成88万平米,主要污染物指标降幅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空气优良天数创纪录达到299天;两河口断面水质稳定退出劣五类,横泉水库地表水成功置换柳林泉岩溶水,河长制工作考核全市第一。五年累计造林24.6万亩,“党支部+企业+造林合作社”模式全市推广,全国生态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我县设分会场。山西沿黄18个县生态功能综合考核,我县位居第一。各类风险全面稳控。联盛重整如期完成,实现“涅槃重生”;凌志接管平稳过渡,遗留问题稳步化解;非法借贷有效遏制,纠纷案件依法处置;李家湾高新技术园区、联盛教育园区遗留问题全面厘清,历史拆迁遗留问题妥善安置。 

  ——过去五年,是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实力强势回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县域经济在2014年“断崖式”下滑后,实现了从止跌回升到强劲复苏的重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120.8亿元增加到220.5亿元,年均增长5.9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在2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亿元增加到26亿元,年均增长18.8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三。 

  ——过去五年,是坚定不移促转型、新型产业蓬勃发展的五年。农业产业高质高效。一产增加值较2015年增长220%,五年粮食总产量由19万吨增加到23万吨,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从62个增加到197个,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两届红枣文化节,创建全市首家红枣科技小院,“枣香天下、诚信柳林”名片传遍大江南北。产业转型步伐坚定。引进何满潮院士工作站,在4座煤矿推广无煤柱开采新技术,首届高科技精准帮扶吕梁现场会在柳林召开;引进张懿院士工作站,纳米碳酸钙和复合钛白粉中试生产线建成投产;启动建设固废基新材料产业基地,被列入全国27个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完成铝循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与山东信发、南山集团合作,打造全省“煤电铝材”一体化示范基地;发展壮大煤层气产业,年产气量达1.6亿立方。开放招商成果丰硕。在北京、深圳、长三角等地成立柳林商会,建立了驻澳大利亚、驻德国商务代表处,与意大利戈伊托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五年累计引进招商项目23个,开工19个,完成投资36亿元。 

  ——过去五年,是坚持不懈提品位、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东山新区成为县城扩容提质的方向,高速东口美化提升了窗口形象,抖气河两岸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首选地。举全县之力推进明清街改造,街区规划全部完成,施工设计完成70%,征收完成98.4%,重点区块全面开工。307国道城区段改线克服投资变化、设计变更等种种困难,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沿黄旅游公路一期、康前公路胶泥垄至前庄上段竣工通车;248省道破损路面、307国道寨东段、锄沟大桥和青龙大桥完成提质改造;新建“四好农村路”55条228公里。完成改厕1.8万座,拆除违建762处,打造了1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00个县级环境整治样板村。完成环卫市场化改革。金家庄、陈家湾撤乡设镇。全县撤并行政村60个,排名全市第一。 

  ——过去五年,是倾心尽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民生支出累计12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出台教育改革“20条”,校长全部去行政化,新任校长公开竞聘。基础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上海实验小学建成投用,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上海实验初中开工建设。高考二本以上达线5992人,连续五年破千。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医疗集团挂牌成立,“一站式”结算系统全面建成。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2.7万人。新建改造保障性住房4113套。各类政策性保障标准连续九年保持全市第一。建成23个农家书屋、86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13个农村幸福小院。信访工作迈入规范化轨道,根本扭转了无理缠访闹访不良风气。“一盔一带”专项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成功打掉10个黑恶势力团伙,社会大局稳定向好。 

  ——过去五年,是自我革新转作风、行政效能持续提升的五年。“三公经费”较2015年下降12%。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3件、政协委员提案476件。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取消了59项行政审批事项,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三级全覆盖,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67%。五年来,统计、气象、档案、史志、科协、工青妇、残疾人、红十字、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新闻广电、机关事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汗水的全县人民,向深耕柳林大地的投资创业者,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柳林发展的驻柳单位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无论形势怎么变化、挑战多么严峻、任务多么繁重,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扛牢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行;必须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以党建“第一责任”统领发展“第一要务”,以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引领各项工作走在前;必须矢志不渝咬定发展目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必须用心用情关切民生需求,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心竭力为人民谋福祉;必须动真碰硬优化营商环境,重拳打击围堵闹,为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煤独大”的结构性问题还未根本解决;传统产业转型步伐不快,新的产业支撑尚未形成,距离“转型出雏型”目标任重道远;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历史债务陆续到期,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城市品质仍需提升,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强,政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全力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五年,也是我县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初步确定了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斗目标,坚持“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而努力奋斗。 

  (二)战略目标。围绕县委提出的“三大”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我县要打造“五个全省标杆”: 

  ——打造全省科技创新标杆。李家湾高新技术园区成为全省重要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六新”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达到3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达到33.2亿元,在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中不断争先进位。 

  ——打造全省改革开放标杆。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一批新兴产业落户柳林,“六最”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列。辐射大西北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枢纽功能显著增强。 

  ——打造全省绿色生态标杆。森林覆盖率达到35%左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 

  ——打造全省文明法治标杆。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试点县。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品牌叫响全省。 

  ——打造全省民生幸福标杆。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大县城、小集镇、中心村”建设基本成型,城镇化率达到60%。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服务。 

  (三)战略定位。完成“全省五个标杆”的战略目标,必须找准柳林的发展定位。今后五年,我县的战略定位是: 

  ——打造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煤炭产业基本实现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绿色化;抓住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试点机遇,打造全省一流的煤系产业循环发展基地和一流的铝系产业集群发展基地。 

  ——打造区域经济转型新高地。建成区域内独树一帜的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地、钙基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建材产业高端发展基地、固废基全产业链发展基地、煤层气产业综合利用基地。 

  ——打造黄土高原宜居宜业示范县。建成高品位城市,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创建更多美丽宜居示范乡村。 

  ——打造黄河中游生态治理示范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污染综合防治,健全生态文明体系,构建晋陕黄河沿线生态屏障。 

  ——打造吕梁教育创新发展先进县。教育改革持续深化,柳林上海实验小学、柳林上海实验初中成为“山西一流名校”。 

  (四)发展优势。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 

  ——我们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的叠加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山西转型综改和能源革命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进入加速实施阶段,我县资源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农业特色鲜明、服务业前景广阔。我们完全有能力将战略机遇变成现实机遇,这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我们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党建统领,五转一新”的成功实践,让我们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普遍形成了科学清晰的思路,并取得了影响深远的成效,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势头。特别是县九次党代会进一步丰富了“十四五”发展的新内涵,发展方向更加明确,重点任务更加突出,推进举措更加有力。柳林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这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我们经受了攻坚克难的大洗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经济“断崖式”下滑、联盛重整、凌志涉黑的困境中砥砺前行,磨砺了坚强韧劲;我们在几大园区、城市拆迁遗留问题上积极作为,体现了责任担当;我们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行业监管领域较真碰硬,锤炼出钢筋铁骨。经此一番洗礼,我们意志更顽强、信念更坚定,这还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我们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历任领导干部为了柳林的今天奠基铺路、为了更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广大企业家艰苦创业的精神和报效家乡的情怀始终如一;柳林儿女无论身处何方,关注家乡发展、支持柳林建设的情结坚如磐石;换届调整后广大干部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斗志空前高涨,全县上下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合力与日俱增,汇聚起了“十四五”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更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各位代表,谋划蓝图是为了开创未来!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县上下努力拼搏、团结奋斗,干好每一年,跑好每一棒,柳林的明天就一定会更美好! 

三、2021年工作安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和8.5%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要求。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今年我们要全力开展“八大行动”,在八个方面开新局: 

  (一)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行动,在实施乡村建设上开新局

  统筹做好脱贫巩固、粮食安全、产业振兴、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工作,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进步。 

  走实脱贫巩固“过渡期”。要继续巩固“3+1”保障。孟门和陈家湾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4月底前具备入住条件。开展自来水延网扩面“回头看”,健全农村饮水管理机制,年内基本建成中部引黄柳林供水管网。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最大程度防止因病返贫、因学致贫。要持续强化增收举措。已实施的363个扶贫产业要提档升级,新发展的产业要突出利益联结,确保脱贫户持续受益;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和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户持续增收;全面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持续壮大造林合作社。要严格落实常态帮扶。对“三类重点群体”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分层分类帮扶救助。选择综合条件好的贫困村作为乡村振兴样板村重点打造,统筹资源集中帮扶,推进脱贫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打出稳耕保粮“组合拳”。全力守住耕地红线。开展违法占用耕地集中整治,杜绝耕地撂荒,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力提高耕地质量。新建高标准农田8700亩,重点打造2400亩集中连片示范点;新增节水灌溉5000亩,完成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6.5万亩,启动建设10万吨有机肥厂和3万吨粮食物资储备库。全力发展设施农业。跟踪服务已发展的500亩设施农业,年内打造2-3个县级示范园。争取建成1000万棒优质黑木耳生产基地,积极引进年产6000万棒菌棒项目。加快孟门滩涂地规划利用。积极争取省级设施农业PPP项目示范县。成家庄农业园区完成运营机制改革,争创全省一流示范园。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 

  提升特优产业“品牌度”。让龙头强起来。加快柳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申报,年内完成总规、立项,力争启动建设。让基地多起来。实施红枣林提质增效4.5万亩,加强枣疯病防治;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5万亩,高接换优品种改良3000亩;发展绿色谷子1.5万亩、高粱种植2万亩、“老干妈”辣椒基地5000亩、中药材2000亩、玉露香梨1000亩;新建3个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新发展湖羊2万只、肉牛2000头。让链条长起来。继续加强与山西农大、太原理工等高校院所合作,培育5000亩枣芽茶优质原料基地,推动枣芽普洱、枣芽红茶上市;支持红枣粉、红枣咖啡、青枣圈、能量棒等功能食品认证;探索研发红枣酒、红枣酵素高端产品;扶持枣木工艺、枣木香菇产业做优做大;研发核桃粉、核桃油、核桃工艺等深加工产品;加快2万吨腐竹加工项目落地。让品牌亮起来。精心筹备第三届红枣文化节,办成全省一流农业盛会。加快红枣、碗团、芝麻饼、南瓜子品牌整合,推出“一品牌、多系列”新产品,持续扩大“柳林四宝”品牌度,提高市场竞争力。新认证农产品10个,推广标准化生产3万亩。支持沟门前风味食品公司跻身省级一流食品加工企业,尽早在“新三板”上市。精心打造留誉白酒小镇,加快建设万吨白酒生态循环产业园,大力推广留誉“种养加”闭环产业链模式。 

  打好乡村建设“全民战”。加强自建房规划建设管理,严控无序建设。探索运用市场化运维机制,加大道路、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力度。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4月底前制定年度计划,动员全民力量共治人居环境,加大城乡结合部、村企结合部环境整治力度。年内创建8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激发农村改革“新活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内要实现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三变改革”示范村达50%以上。加大农业生产托管,新增托管服务1万亩。扎实推进农经、农机、农技“三支队伍”改革,建设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让农村发展焕发新活力。 

  (二)开展创新生态建设行动,在厚植发展优势上开新局 

  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搭建平台、集聚载体、吸引人才,打造吕梁科创高地。 

  以园区平台聚合科技。围绕打造柳林县科技创新交流中心和吕梁专家港,扩大李家湾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元素”。依托何满潮院士工作站,加快建设煤铝共采实验室,扩大科研课题攻关领域;跟踪服务张懿院士工作站,支持钙基绿色新材料工程研发中心落户园区;深度对接沈阳煤科院,尽快启动建设煤矿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煤层气开发、固废综合利用等产业领域,争取再建1-2个院士工作站和博士服务站。 

  以新型机制培育主体。研究出台《柳林县创新生态建设行动方案》。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研究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用足金融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建立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机制,加强与中国矿大、中石油管研院、太原理工、吕梁学院深度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建立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年内新增5户高新技术企业。 

  以优厚待遇吸引人才。持续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和柳林籍在外人才回引,研究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招引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建好博士服务平台,让引进的人才留得住、用得好。探索两院院士、领军人才以兼职、任职、技术入股等形式,为柳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三)开展转型升级提速行动,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开新局 

  以转型出雏型为目标,着力强龙头、补链条,构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硬核”体系。  

  加快提升煤炭产业水平。巩固提升煤炭产业。加快推进寨崖底、邓家庄、大庄、兴无、柳林、同德、王家沟、龙门塔、哪哈沟等9座煤矿下组煤延深和增层配采项目,全县煤炭产量稳定在3000万吨以上;充分释放洗精煤产能,打造区域性煤炭洗选基地。加快建设智能矿井。继续在寨崖底、兴无、金家庄、碾焉等煤矿推广应用无煤柱开采新技术;加快推动联山400万吨矿井股权协商,力争尽快启动建设;以建设5G智能化矿井为目标,在寨崖底、兴无、贺昌、哪哈沟煤矿建成4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打造一流的铝系产业集群发展基地,完成铝循环工业园区全部市政配套,推动宏光电厂、华光电厂接入吕梁供电局域网,深度对接山东信发、南山集团,力争启动建设铝系产业链。围绕打造一流的固废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争取8月底建成投用。适度规模推出绿色生态砂、装配式PC构件、固废轻质板材、陶粒混凝土等先导项目制品,逐步向市场推广。围绕打造一流的钙基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年内开工建设金恒建材一期年产1万吨特种纳米碳酸钙及2万吨复合钛白粉项目,促进石灰石资源高效利用。围绕打造一流的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强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太原理工、山西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探索研发碳基合成新材料,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围绕打造一流的煤层气产业综合利用基地,启动中石油5000万立方煤层气开发项目,加快中联、蓝焰、康达等煤层气项目建设,全县煤层气产量力争达到3.6亿立方;促进煤层气资源就地转化消费,启动建设石西盐穴储气库及配套项目。同时,推动无缝双金属复合管等新引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加快打造文旅产业品牌。要在基础完善上出精品。加快沿黄旅游路二期建设,年内完成驿站及附属工程,打造4个黄河人家;启动明清街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传统院落修复、抖气河景区三期、石西两河口湿地枣园等文旅项目建设。要在线路包装上出精品。精心设计打造黄河峡谷游、黄土风情游、文物古迹游、红色基地游等精品旅游路线。要在品牌塑造上出精品。鼓励非遗项目注册商标,促进市场化、产业化。依托全国、全省文博会,大力推介我县盘子会、转九曲等民俗文化,扩大柳林“东方狂欢节”的吸引力。 

  加快建设物流产业网络。抓住“国内大循环”和“公转铁”政策机遇,大力扶持线上线下物流企业。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合作,积极推进柳林电子商务示范园项目,配套建设冷链库。支持孟门、王家会、穆村集运站满运力运行;汾西荣欣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争取年内进入试运转。积极配合做好孝柳、太中银和中南出海铁路大联通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启动建设。 

  (四)开展经济引擎聚力行动,在增强发展动能上开新局 

  内外联动挖掘潜力,在广阔的市场中拓展柳林发展空间、增强柳林发展后劲。 

  挖掘投资潜力。县委、县政府确定今年为“争取项目年”。我们要坚持以项目争资金,以项目促投资。5月份出台年度任务分配方案,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要包装一批在建项目,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梳理项目清单,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全面加强项目要素保障,着力化解土地出让、征收拆迁、资金筹措等“堵点”,推动新建项目尽早落地、在建项目早日达效。 

  挖掘消费潜力。打造清河经济带,加快推进清河文化商业廊桥项目,积极探索引进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提升市场格调,吸引周边消费。培育会展经济圈,筹划建设高标准会展中心,聚合资源繁荣消费。激发消费新热点,大力发展城市夜间经济、乡村周末经济、网红直播带货、干部代言推广等新兴消费模式,拓展新的消费增长点。 

  挖掘企业潜力。加快国企国资改革,盘活企业闲置资源,清理闲置土地、厂房,把资源用活、用好、用足。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探索实施股份制改革,支持更多本土企业挺进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实施“四上”企业倍增计划,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年内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5户,总量达到65户。 

  挖掘招商潜力。要在“签而不落”上破题,提升招商口碑。要全面开展已招项目“回头看”,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事一议、一抓到底”,确保项目落地见效,为投资者稳预期、增信心。要在落实“招什么、怎么招”上用功,打好招商基础。建立发展需求清单、产业负面清单、优惠政策清单,开展专家进来授课、干部外出培训、招商经验交流、招商政策宣讲、政企座谈互动等活动,打造懂招商、会招商、能招商的专业“铁军”。要在“用好资源”上发力,扩大招商成果。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和商会、招商专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企业赴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考察洽谈,积极参加中博会、进博会、投洽会等重点展会,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 

  (五)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在统筹协调发展上开新局 

  精心做好规划引领、功能优化、品位提升、城乡融合,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宜居品质。 

  高起点规划大县城。按照“大县城、小集镇、中心村”发展思路,年内完成东山新区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将穆村镇国道沿线村庄纳入城区发展范围,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加快推动公路大厦片区二期和薛家湾片区二期工程,启动锄沟片区二期项目。 

  举全力改造明清街。要继续把明清街保护更新项目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年内东四旧影剧院地块项目竣工,中一龙王庙地块、中二民俗文化地块主体完工,中五核心地块传统院落完成修缮,背道和一中安置楼分配入住,柳林大剧院完成地下工程。加快推进东一、东二城市广场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年内力争完成投资4亿元,完成一期工程量的60%。 

  全方位提高舒适度。要让绿色更靓丽。开展身边增绿工程,动员全民植树、爱绿植绿,着力抓好北大街、柳林南站等“线上增彩”和可视范围增绿工程,提高城市美丽度。积极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要让住房更宜居。实施住房保障和老旧小区改造,年内启动北大街100套公租房建设,完成电业局、地税局、青龙国税局、建行4个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要让道路更通畅。307国道改线工程全面开工;原307国道城区段拓宽改造启动建设;康前公路康家沟至胶泥垄段竣工通车;滨河南路力争年内全线通车;实施高速西口道路改造和东、西收费站提升改造,配合做好209国道改线、离柳快速路、高速下白霜东互通建设。要让功能更完善。司法便民业务用房上半年投用;在城区和城乡结合部规划建设一个小广场、一处农贸市场和两个公共停车场,启动新汽车站建设,推进城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建设72座5G基站。要让秩序更井然。深化“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建设智慧城管平台,规范各类市场秩序。继续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提升交通秩序整治成效。 

  (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开新局 

  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强化大气环境治理。继续推进清洁供暖改造,完成煤改气200户、煤改电200户。加强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对67台企业煤改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在城区主要路口安装两套汽车尾气遥感监测抓拍系统,严处重罚超标排放柴油货车。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劣质散煤、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建设大气污染溯源激光雷达监控系统。强化河流环境治理。持续加强柳林泉保护,加大河道垃圾、入河排污口整治力度,确保沿河涉水企业达标排放,居民污水排口全部接入管涵,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力推进工程治污,实施雨污分流管网2公里;实施县污水处理厂工艺提质增效改造;新建孟门镇小河沟、贺龙沟和成家庄镇3个污水处理站,完成三交镇、留誉镇、金家庄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前期手续;加强已建23个农村污水处理站运营管理,确保达标排放;探索将煤矿周边生活污水接入企业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加大三川河生态工程治污力度,扩建新增湿地面积。 

  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实施营造林3.2万亩。全面推行林长制,全力保障生态安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成3个土地整治项目验收入库。做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淤地坝项目库储备,完成留誉河河道治理。扎实推进移民村、废弃工矿用地拆旧复垦。推进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完成5个生态修复项目。探索申报废弃矿井生态修复开发和工业旅游开发等改造模式。 

  打好节能降耗“主动战”。启动编制碳达峰规划,研究制定碳排放达峰路线图、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实施工业企业减煤行动,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严格节能考核,完成市下达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强化水资源监督管理,全县年用水总量控制在5200万立方之内。 

  (七)开展民生福祉提升行动,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开新局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经济总量、财税增量更多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生活质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总结考核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效。持续加强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化绩效工资改革,提高一线教师待遇。提升上海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和上海实验小学办学水平,完成上海实验初中主体工程,立足现有资源,在各学段试点推广“上海模式”。整合城乡学校和教师资源,加强城区学校扩容增位,年内撤并10所农村小学、2所乡镇初中,逐步消除16所学校危房和楼板房,改造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改扩建3所幼儿园,新认定3所普惠性幼儿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盘活联盛教育园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执教行为。加强学生思政和心理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依法规范社会办学。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全面净化教育生态。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支持阿里创业孵化基地申请省级基地。年内完成“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各类培训1.5万人,提高持证就业率。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打造大凤山搓澡工等劳务品牌,拓展国内劳务市场。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拖欠农民工工资实现动态清零。 

  加快健康柳林建设。新医院项目加快推进,中医院迁建争取立项审批。继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规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医疗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引进省内外专家,打造2个领先全市的优势专科。引导扶持康养项目,支持医养结合。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城乡低保扩面提标,每人每月再提高20元。优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扶持薛村懿星养老服务中心创建省级示范基地。完善石西养老服务中心配套设施,推进建设200张床位的护理型中心养老院。加快启动县级殡仪馆和公益性公墓建设。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建县50周年等系列庆祝活动,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鼓励现实题材、红色题材、本土题材文艺精品创作,讲好柳林故事。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认定公布第八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加快党校、档案馆、图书馆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提高老年大学办学水平。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柳林好人”评选活动。完善体育设施,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协会举办各类体育比赛。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八)开展平安柳林建设行动,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上开新局 

  安全稳定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安全稳定。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构建严密防控网络,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规划布局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半年完成13.3万人,年内接种比例达到总人口77%以上,构筑最强免疫屏障。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三管三必须”等制度。严格安全准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制定重大隐患、制度措施和重点工作“三清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城乡危房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统筹救援资源,强化实战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深化平安柳林建设。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把矛盾稳控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加快城市拆迁遗留安置扫尾,积极推动原凌志公司遗留问题解决。严厉打击无理缠访闹访行为,推动信访秩序持续规范。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加大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远离“三害”宣传。着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击围堵企业、干扰施工、漫天要价、冲击机关等各类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国防动员,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促进军民融合,共建平安柳林。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在确保完成省、市提出需县级政府落实的各项民生实事基础上,集中力量再办好“五件民生实事”:1、柳林南站改扩建项目国庆前建成投用,方便群众坐动车;2、实施锄沟、康家沟、沙曲、堡上和安沟村集中供热,新增供热面积50万平米;3、改建30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4、新建1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1个农村幸福小院;5、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对残疾儿童免费实施抢救性康复。 

四、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要有新担当,新班子要有新气象。全面完成“十四五”和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对新一届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县委领导,强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确保县委决策部署高效落实。 

  二要依法行政善作为。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政府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凡“三重一大”决策,必须进行严密性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性审议。持续强化行业管理,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打击在小。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年内再压缩时限、材料、环节30%以上,推出至少30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高频事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达90%以上。 

  三要善于担当抓落实。要提升会担当的能力,大兴学习之风,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人人争做行家里手。要坚定勇担当的自觉,瞄准目标发力,奔着难题攻坚,人人争做政府系统“排头兵”。要强化保落实的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树立敢担当的导向,加强正向激励,落实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 

  四要对标对表创一流。县委提出的“三大”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政府不仅要干,还要干好。要围绕“争一保二不落三”,以“苦干、快干、大干”的精气神干事业,以“争先、比强、赛优”的进取心创一流,推动重点工作在全国全省全市争先进位,以量的积累造就质的飞跃。 

  五要永葆本色树形象。面对沉重的财政支出压力,我们必须摒弃“爱面子、搞攀比、摆阔气”的富人思维,树牢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必须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百姓过“好日子”!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政府要带头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少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为干部腾出时间抓落实。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柳林高质量发展树正气、强锐气、增底气。 

  各位代表!百年复兴催人进,携手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柳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激情奋进、拼搏赶超,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