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稳经济 促发展·县市区长访谈】柳林:抓项目促投资全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 主题: 【稳经济 促发展·县市区长访谈】柳林:抓项目促投资全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 访谈时间: 2022-08-09 09:20:48
  • 访谈嘉宾: 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
  • 访谈简介: 今年以来,柳林县全面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在扩大投资、产业提质、促进消费、助企纾困、稳岗就业、民生改善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
访谈摘录:

    今年以来,柳林县全面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在扩大投资、产业提质、促进消费、助企纾困、稳岗就业、民生改善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

   【记者出镜】记者 张瀛帆在柳林,全县国土面积80%以上都含煤,煤炭远景储量达到100亿吨,已经探明的煤炭储量就有54亿吨,其中4号主焦煤更是被誉为“国宝”。可以说,煤炭是柳林经济的命脉、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就来到了鑫飞集团贺昌煤矿,一起跟随柳林县燕县长来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燕县长,您好。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你好,欢迎来到魅力柳林。我们先进去看看。
    【同期】记者 张瀛帆好的。
    【同期】记者 张瀛帆智能化集控中心,第一站就带我们来到这儿,是不是这儿有什么特别之处?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就是想展示我们柳林煤矿现代化的生产水平。这个煤矿是高标准一级矿井,它已经实现了5G、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矿井生产已经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这个煤矿是我们柳林能源革命的标杆,也是我们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的标杆。
从屏幕上看,我们一目了然可以了解到井下各个部位、各个区域的井下生产实况。这里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地上可以直接对地下各种设备实行远程控制,一键可以开启或者是停止井下的设备,实现了“井下生产的少人化、生产过程的透明化和信息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展示了这个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和生产的现代化水平。
    【同期】记者 张瀛帆:像这样的高标准一级矿井,咱们柳林还有多少家呢?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我们柳林像这样的高标准一级矿井有11家。另外我们还有15家二级高标准现代化矿井,总共是26家。
    【同期】记者 张瀛帆:燕县长,煤炭能源保供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任务之一,咱们柳林煤炭行业整体产能和今年能源保供任务是什么情况呢?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今年我们柳林县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政治任务,在稳定现有煤炭产量基础上,还加快聚德、郭家山等9座煤矿新建项目的接续建设,确保全年我们全县完成煤炭产量在3600万吨以上,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煤炭保供任务。
    柳林,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改变“一煤独大困局,加快产业转型,是迫在眉睫、事关柳林长远的大事。金恒建材就是在全县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与中科院深度合作,采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将石灰石制备特种纳米碳酸钙的科技型企业。全新开发的石灰石清洁制备特种纳米碳酸钙及新型复合钛白粉技术,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政府重点工程等项目支持。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这个项目的最大亮点是将普通的石灰石高效清洁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特种纳米碳酸钙及新型复合钛白粉新型材料和产品,这就是我们的纳米碳酸钙,这个是我们的复合钛白粉。
    【同期】记者 张瀛帆这些材料会用于什么样的领域呢?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主要用于橡胶、造纸、塑料、涂料等领域,可以替代市场上广泛使用的炭黑、白炭黑、钛白粉等这些大宗原料。
   【同期】记者 张瀛帆: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污染吗?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这个生产过程中没有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三废”的排放。不仅没有,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工业余热,同步实现废气中二氧化碳大规模矿化利用。这个项目不仅实现了石灰石资源的大规模增值清洁利用,同时也符合我国“双碳”发展规划,具有很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同期】记者 张瀛帆燕县长,金恒建材作为柳林的一家新兴科技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如何?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这个项目计划分三期来建设,总投资是30亿元。目前,企业已经顺利完成项目的放大实验,已经建成1500吨/年特种纳米碳酸钙中试车间,一期3万吨新材料生产线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百万吨级特种绿色纳米碳酸钙以及复合钛白粉产业基地,这样可以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创利税10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000余人的稳定就业。
    今年上半年,柳林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1%,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7%,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8.36%,累计完成29.86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增速第二。特别是煤炭主导产业快速增长,1—6月份工业总产值完成393.6亿元,同比增长104.4%。
    【同期】记者 张瀛帆请问燕县长,咱们柳林今年在重点项目尤其是转型项目上是如何谋划实施的呢?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今年我们县里共确定了重大项目30个,总投资是186亿元,今年我们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同时,我们还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重大机遇,谋划储备了20232025年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是350多亿元。这里面包括总投资125亿元的中信戴卡绿电铝循环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航空小镇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晋西物流园区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年提取24万吨高镍合金材料项目。
   【同期】记者 张瀛帆:燕县长,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咱们柳林县是如何抓市场活力和民生兜底的?
   【同期】柳林县委副书记 县长 燕明星:从抓主体增活力方面,我们柳林全面落实省48条意见、78条要素保障措施和市41项工作举措,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上半年全县累计为2200余户企业减税降费近2亿元;为200多户企业留抵退税和缓缴税费近3亿元。目前,全县的市场主体已经达到3万户,比去年净增 5400户。同时我们为了活跃市场经济,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和线下消费活动。在城区规划设置了7个便民市场、还有142个摊位,进一步搞活“地摊经济”,增添城市的“烟火气”;另外我们通过“农产品+电商平台+网红直播+微商”这样一种模式,带动柳林特产沟门前碗团、红枣等农产品销售1200多万元;上个月,我们启动了“晋情消费·品质生活”消费券发放工作,发放消费券500万元,这样可以拉动消费增长3000多万元。从抓民生兜底线方面,我们在圆满完成省、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柳林大医院迁建、粮食物资储备库、柳林南站站前广场、殡仪馆、残疾人康复中心等重点民生实事,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同时我们加大稳岗就业,目前已经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100多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0多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也是1500多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0多人。另外我们严格兑现政策补助资金,上半年我们发放城乡低保金5400万元、救助金170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500余万元,残疾人护理和生活补贴400万元。我们用真金白银办好民生实事,兜住民生底线。下一步,我们柳林将全面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改进工作作风,抢抓政策机遇,全力推动煤炭产业平稳增长,千方百计释放消费潜力,精准发力促进稳岗就业,确保实现全年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彰显柳林担当、作出柳林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