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通航正起飞
  • 主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通航正起飞
  • 访谈时间: 2021-11-16 08:42:17
  • 访谈嘉宾: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 总干事孙卫国、航空工业建投综合规划院 副院长李辉、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董事长申定龙
  • 访谈简介: 自“十三五”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措施,通用航空发展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山西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本就拥有悠久历史和产业优势,近几年,全省通航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访谈摘录:

“没有通用航空的发展,我国不可能实现‘民航强国’。”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孙卫国说。

“山西具有很好的势头向通航强省迈进了。”航空工业建投综合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辉称赞道。

“把山西生产的飞机交付给客户,让更多的客户到访山西、了解山西。”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定龙充满信心地说。

自“十三五”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措施,通用航空发展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山西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本就拥有悠久历史和产业优势,再遇机遇,近几年,全省通航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推进航空科技创新与航空产业发展,构建通航产业新发展格局,日前,2021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太原举办,国家相关部委、我省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300多人汇聚一堂,旨在探求良策、拓宽视野、推动发展。

拓展新业态新领域,促进通航产业智能化

通航产业的战略性和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在论坛上,孙卫国做了题目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回顾及“十四五”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认为,通航产业的产业链长,可以成为整个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而且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分支。“通用航空要培养大量的飞行人员、航空人才,要建设通用机场和飞行保障设施,这些都是‘民航强国’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孙卫国说。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通用航空主要指标都有了大幅提升:通用航空的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完善,通航企业、通航机场以及通用飞机的数量和通航飞行的小时数都在大幅提升,这些标志着我国通用航空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为“十四五”期间通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通用航空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面对诸多问题,比如通用航空的交通属性、娱乐属性,特别是面向个人的消费领域,仍处于较慢的发展阶段。又比如,目前正在大力推动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才是真正解决航空运输“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

“通用航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应该在新业态和新领域的拓展上,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无人机。”孙卫国认为,无人机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它正在取代很多传统通航作业项目,下一步可能逐步取代“有人”的工作场景,如载客类无人机、俗称“飞行汽车”的出现,实际上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下一步要更多地引入高新技术,5G、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促进通航智能化,逐步使传统通航作业升级换代。”孙卫国说。

面对万亿级蓝海市场,山西通航振翅起飞

通用航空是为数不多能够同时服务国民经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行业,投入产出比例高达1∶10,就业带动比1∶12。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通用航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万亿级蓝海市场将会带来怎样的未来?

山西曾是我国通用航空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不仅具有通用航空的发展底蕴,行业历史积淀也非常深厚,在全国起到了引领作用。2019年1月,山西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成为继重庆之后全国第二个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

目前,我省已有大同东王庄机场、太原尧城机场、长治沙庄机场3个通用机场;清徐、大同、长治3个通航产业园;三晋通航、成功通航、神飞公务机等7家通航企业;太原、长治、大同航空运动学校3所航空运动学校;3家省外企业运行基地。

《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清晰地勾勒出我省通航产业发展三个阶段的宏伟蓝图,规划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通用航空业直接产值达到500亿元,带动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山西“通航强省”的战略目标正加速实现。

在通航论坛上,李辉做了主旨演讲带领与会嘉宾从区域互动看山西航空产业发展,他深入分析了山西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剖析了山西通航发展路径,并从区域互动的角度提出发展建议。

“这几年,山西通航产业走出了一条模式创新的道路,形成了一个系统而全面的通航产业链条。”李辉建议,山西应该继续推进“双轮驱动”,“干支通”协同发展——推动民航运输和通用航空并举,通过两方面的驱动,来实现航空产业的腾飞,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干支通’就是把干线机场、支线机场还有通航机场的客流充分打通,实现机场之间零距离换乘,大大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提高资源流通速度。”李辉解释说。目前,山西通航集团在东王庄和尧城等机场,利用支线机场开展了通勤航空的运营,实际上已形成通勤和支线的联通和互动,进而继续实现“双轮驱动”。

从制造到培训,大同轻飞不断延长产业链

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当前中国唯一具备固定翼、旋翼机、无人机资质的企业。在大同轻飞的生产车间里,十几架功能各异的轻型飞机一字排开,这其中,有一款明星产品——C42E轻型运动飞机。

C42E轻型运动飞机的生产许可证是大同轻飞拥有的第一张,也是山西省唯一一张轻型飞机整机生产许可证。目前,国内通航领域具备整机生产能力和资质的公司不到10家,大同轻飞位居其间,与持有这张生产许可证密不可分。目前大同轻飞C42E的销售量已经达到60多架,占大同轻飞总订单量的2/3,产值在5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大同轻飞还不断延伸主营项目,从飞机制造、销售到飞行员培训、航空知识科普、飞行体验,助力山西通航开拓新空。

据申定龙介绍,大同轻飞打造了两个体系:一是飞机制造体系,包括飞机的制造、销售、售后、维护维修等业务;二是运营体系,包含飞行体验及培训、青少年航空教育、飞行作业、低空快捷交通体系、低空空间位置数据采集和生态环境数据的采集,这两个体系构成了通航小生态圈。

“企业计划在国内设立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地区和两湖地区等4个外延基地。”申定龙说,“我们希望把山西生产的飞机交付给客户,并提供售后服务,让更多的客户到访山西、了解山西。”

同时,申定龙建议推广飞行体验,推动飞行航空文化传播。“我们最先想在大同提供低空旅游环线,从大同北岳通用机场起飞,先观赏火山群,接着飞过云冈石窟、恒山,到五台山以后再飞回来,空中大概需要3个小时。我们计划在山西从北到南建设一系列机场,在这些机场让大家都能消费这类产品。”申定龙说。

“山西具有很好的势头向通航强省迈进了。”李辉说。他认为山西一方面要更好地理顺发展机制、体制,一方面要建设适用的通用机场,先“飞起来”。同时还要加强财政、政策等方面要素的支持,加强政府引导,强化市场力量,去推进通航产业的发展。比如大同轻飞的轻型飞机成功下线,政府可以考虑采取和企业合作的模式,共建机场,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以举办2021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论坛为契机,围绕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加强交流合作,我省将紧紧抓住通航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构建山西通航产业发展先行先试平台,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冷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