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委、办、局:

  《柳林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4日

  柳林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方案

 

  为切实推进我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根据《山西省加快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方案》(晋农居发〔2014〕4号)、《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意见》(晋农居〔2015〕23号)、《吕梁市加快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方案》(吕国土资字〔2015〕7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人为本,精心安排,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全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实现受灾农户搬迁后宜居宜业、居住安全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工作,县政府决定成立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验收领导小组。

  组 长:王建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孔 尧 政府办副主任

  梁志华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 员:财政局、发改局、住建局、审计局、人居办、项目实施乡(镇)。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具体负责验收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和协调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梁志华兼任。

  三、验收任务

  2014—2018年地质灾害治理搬迁户。

  四、验收程序

  所涉乡镇人民政府先期对本乡镇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进行初验。初步验收合格后,向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领导小组提出申请,由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复查验收,县级验收合格后申请市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领导组验收。地质灾害治理搬迁户搬迁后,旧宅基地交回村集体所有,由乡镇政府组织实施土地复垦,让更多的土地资源恢复农业生产,地质灾害严重的不能复垦的,划为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标志,严禁人员进入,避免搬迁户的回迁。

  五、验收标准

  (一)采取货币化方式补偿的验收标准(搬迁户自主建房的参照货币化补偿执行)

  1.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对象的搬迁依据(按照《柳林县加快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实施方案》中的搬迁户标准、核查上报资料整理);

  2.项目实施乡(镇)人民政府搬迁意见;

  3.资金、比例、拨付到位,使用符合财务管理规定;

  4.原有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地面建筑必须拆除,原有宅基地必须复垦并收归集体,不具备复垦条件的划定为地质灾害隐患区,设立警示标志,严禁村民进入;

  5.原有宅基地使用证必须交回村委会,由乡(镇)组织,村委会负责在规定期限内向国土部门办理注销登记;

  6.各类相关资料齐全,包括村委必须有确定搬迁户的会议纪要及公示资料、村委与治理搬迁主体签订搬迁协议、旧宅照片、复垦后图片(地质灾害隐患区照片)等印证资料。

  (二)采取乡镇统一建房安置的验收标准

  统一建房安置在货币化方式补偿验收标准的基础上,还需验收以下内容:

  1.项目立项、选址、设计、建设用地危险性评估等资料;治理搬迁工程合同及招投标资料;建房用地相关手续等;

  2.在施工过程中上级有关部门责令整改问题的落实情况;

  3.查验各类单项工程按设计要求实施完成;工程建设规模、施工质量符合技术规范,达到设计要求的质量标准。

  4.面积符合村民建房标准,基础生活设施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抽调专人,具体负责,加快推进我县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工作。

  (二)强化协同配合。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工作涉及各个方面。各部门、各乡(镇)要加强沟通协调,按照各自职责,主动配合,积极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验收工作。

  (三)严格资金管理。地质灾害搬迁避让补助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截留、冒领,验收合格后及时足额兑现给搬迁避让户。

  附件1.农村地质灾害搬迁初步验收表

  2.柳林县农村地质灾害搬迁验收表

 

  

  附件1

  农村地质灾害搬迁初步验收表

  序号:? ? ? ? ?

  户主                家庭人口                住址

  灾害

  类型                旧宅面积

  复垦面积                拆除

  情况                宅基收

  回情况

  搬迁协议签署情况                搬迁方式                新宅

  位置                新宅

  面积

  房屋

  结构                土地及

  房产手续                是否是卫生厕所

  村委会

  意 见        ?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参加单位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国土所

  意 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乡(镇)

  意 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柳林县农村地质灾害搬迁验收表

  序号:? ? ? ? ?

  户主                家庭人口                住址

  灾害

  类型                旧宅面积

  复垦面积                拆除

  情况                宅基收

  回情况        ?

  搬迁协议签署情 况                搬迁方式                新宅

  位置                新宅

  面积        ?

  房屋

  结构                土地及

  房产手续                是否是卫生厕所        ?

  村委会

  意 见        ?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乡(镇)

  意 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相关部门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参加单位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