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委、办、局:

  现将《柳林县健康扶贫工作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柳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5日

  柳林县健康扶贫工作整改方案

  为全面整改落实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督导健康扶贫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柳林县脱贫攻坚对标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根据2018年11月21日县健康扶贫领导组办公会议精神,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总体目标

  确保省委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贫困户慢性病办证程序复杂,办证人数少

  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在督导中提出,我县3万多贫困人口中只有1000多人办理了慢性病,贫困户慢性病办证率低。

  整改措施:

  1. 县医保中心简化慢性病办理发证程序。

  2. 县医保中心进一步明确慢性病病种范围,包括43种慢性病病种及边缘病种。

  3. 县扶贫办准确提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

  4. 县医疗集团组织乡镇卫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贫困户中的患病人群再次进行摸底核实,动态管理,并组织医生团队到乡镇集中筛查,对符合慢性病办证的人群快速审核签字,县医保中心及时发证。

  责任单位:县卫计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

  整改时限:一月内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双签约”资料不完善

  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在实地走访贫困中发现,有的贫困户家中未看到“双签约”签约书、有的签约书上签约团队成员未签字等。

  整改措施:

  开展“双签约”“回头看”行动。对已签约、未签约、新增贫困户进行逐户核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双签约”全覆盖,同时对签约档案进行完善(如签约协议、服务记录、影像资料等)。

  县卫计部门负责组织“双签约”医疗团队成员,特别是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包括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双签约”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内容。县医疗集团组织乡镇卫生院对“双签约”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一户不漏。发挥“守门人”作用,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双签约”中干部团队成员进行“回头看”。三支队伍及干部团队成员再次进村入户排查,对漏签的以及新增的贫困户全部补签;对签字不完整的进行补签完善。发挥“领路人”作用,提供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和医保报销、民政救助的代报代办服务,解决群众就医报销问题。

  责任单位:县卫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一月内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健康扶贫所涉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将健康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硬化,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加强督查。各健康扶贫所涉有关单位务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健康扶贫“回头看”,边查边纠、边纠边改,务求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指导、核查、督查工作职责,确保“回头看”取得实效。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接入户核查或电话核查的方式,定期不定期随机督查。

  (三)严格问责。要坚持突出“准、深、严”,查找问题准、分析原因深、整改措施严,坚持全覆盖、零死角。对自查自纠整改不力、工作指导不力,核查不认真、督查走过场的将严肃问责。